2015/10/08

走過世界後再看台灣觀光

在日本旅行久了就會知道,很多地方其實頗為無聊,但日本人硬是有辦法用精美的廣告海報、精心安排接駁的交通動線、看起來省很大但還是貴得要命的車票套票把人騙去,去了以後再來抱怨自己花了這麼多錢結果來到這麼一個無聊的地方來當冤大頭是為了什麼?!然而下次再看到某個景點的精美廣告海報,還是會摸著鼻子掏心掏肺掏錢包去當冤大頭,樂此不疲。為什麼?日本人難不成是騙子嗎?我想答案在於日本對於自己文化的自信,以及對於自己地方的驕傲,拚了命都要吸引人來,並且也不覺得把別人騙來何罪之有,畢竟他們是真心的認為這個(其實很無聊的)地方值得你來一遊。
日前終於對於在日本旅行感到厭倦而去了一趟越南,在越南第一天就喜歡上這個國家,第二天從胡志明市去到河內,哇,不得了了,簡直了。在越南旅行的第二天開始,即已經開始想該怎麼做才能夠來越南工作住個幾年了。我非常喜歡越南。即便它時時刻刻令我與我的錢包傷心,並且得要非常小心才能讓對來自紅綠燈為裝飾品的台南縣混大的我而言仍是過度混亂的交通裡安然無恙。
越南到處都是歐洲來的背包客(大概也是因為貧窮的我住的都是青年旅館),旅行一個禮拜過去後開始困擾於該怎麼回答台灣是什麼樣的國家?台灣有什麼?如何在別人開始對這個話題與自己喪失興趣之前用3分鐘簡介完台灣並使對方萌生到台灣旅行的念頭。食物雖然是重點,畢竟歐美背包客到了越南也是為越南小吃瘋迷,為了證明自己不只是個吃貨,除了說明台灣以美食聞名外,自然還是得介紹一些食物以外的景點,例如風景、混雜的文化、被殖民的歷史、原住民、民主制度、民選總統以及與中國複雜難解的政治關係、台灣人由模糊到清晰的國族認同等等。然而介紹越多次越心虛的感覺到自己對家鄉土地認識的匱乏,最後甚至花上半天時間在青年旅館裡看起Lonely Planet英文版的 "Taiwan"。
在越南旅行的進入尾聲的幾天,放慢旅行步調後仔細想想自己受越南的什麼吸引?悠閒的地方文化、東方文化、隨時都可以在路上來杯咖啡、價格親民的小吃、各種地方不同的料理以及受法國殖民影響的法國麵包、城市郊區的農村景色、豐富的地形樣貌與美不勝收的大自然風光、累人的登山路徑與隨時都可以跳到河裡或海裡的冒險樂趣。哪一樣是台灣沒有的?更有甚者,我們有比越南乾淨的街道,沒有亂坑外國人的路邊攤販,也沒有隨意漫天喊價的計程車司機。旅行者在台灣旅行起來不只乾淨舒適,還省下殺價的力氣 (殺價與時時提防被騙真心很累人的,勞心又勞力)。反省自己為何總是匱乏的除了美食與人情味以外,支支吾吾的說不出多少東西來。
才發現,在台灣的我們總是在向外看,而從來不曾關照過自己到底擁有什麼值得我們驕傲的景色、事物、風俗與文化。我們總是一把火燒了可能就快要被當成古蹟的日治時代建築、宿舍、年久失修的百年老厝,然後畫著美麗的藍圖,取了響亮的但與我們文化八竿子打不上關係但卻總是移植自某些令台灣人無限嚮往的國家的名號,例如新矽谷、大英國、秋紅谷等等。我們總是忙著拆除乘載著先人與土地記憶的歷史建築,然後蓋上商場、商圈、豪華建案,嫌不夠然後再來改義務教育中歷史課程的課綱。於是在忙著現代化、西化的同時我忘了自己是誰。也難怪,我只能在說出美食與友善的人後,吞吞吐吐支支吾吾。畢竟我根本不知道除了「現在」的台灣人很友善與食物很好吃但有毒以外,我是誰?我過去的祖先們是誰又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以及我未來會是誰,又將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我們總在好不容易逐漸凝聚、建立起國族認同時,卻又一一的把乘載著屬於我們標誌、身分的歷史記憶拆除,片甲不留。
日本對於文化古蹟保存得非常好,然而也因為它的保存好,使得日本旅行的無趣與有趣都來自於此。有趣在於可以從現代遙想古代的日本,在京都幾乎可以想像五百年前甚至一千年前的京都樣貌,無趣則在於,日本幾乎可說是單一民族的國家,每個地方都保存得很好也就造成了每個地方都長得差不多,甚至可以說等我八十歲再去日本,仍可以預想日本還是如今這個樣貌。最後我分不出這個古城與那個古城的區別,分不出這個城堡與那個城堡的差異,也分不出這裡的拉麵與那裏的拉麵的特色在哪裡。台灣不是,台灣曾被許多國家入侵、佔領、由中國各地來的移民帶來的不同地方文化、還有我都不知道究竟有多少族的豐富的原住民文化,小小的島充滿了文化多樣性。我們有的是發展觀光的本錢。但我們卻總是向外看,對自己缺乏文化自信 (好好的廟裡的平安符改名叫做御守就是一例),而沒有好好的向內照看自己,看看自己的優點,並以適度的自信包裝我們的文化 (在日本嚴島以四倍價格在美麗的日式餐廳裡吃複製自台灣的雪花冰時多麼令我捶心肝)。我們的文化、族群、語言多樣性,都值得台灣人為自己感到驕傲,而不只是食物。而我們的教育則不斷讓我們覺得我們是次等的,外面的月亮永遠比較圓,國語才是正宗,會講英文就更了不起了,而講英文的腔調還有層次上的差異。台語歌與台語則代表低俗、次等、上不了檯面。
記得曾在日本遇到一個中國來的交換生,去日本之前她在我的大學母校交換一年,又與我同在大阪大學交換,因此第一次認識就相見如故的聊了起來。她說她覺得日本太無聊了,她一個月後就不想出去玩了,但她覺得台灣好好玩,玩了一年都還玩不完,至當時聊天時仍然念念不忘,說起台灣的旅行經歷時眉飛色舞地。九月時分別在台北與台南陪兩位在日本認識的德國朋友旅行,帶著她們逛台灣的古蹟吃台灣的美食講解台灣歷史的同時,聽著她們說著台灣印象的美好與驚豔,同時也以一種外人的心情重新認識台灣並與她們一同感受台灣的美與好。好好的慎重的重新認識自己的土地與文化,昂首前進的同時未必得先貶低甚而自我否定,不再以外國唯首是瞻時,或許我們也終能拍出除了芒果冰與小籠包以外的,真心令台灣人驕傲的旅遊廣告,並且如日本人一樣,在用精美廣告把觀光客騙來的同時,沒有心虛,只有自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