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5

[movie] 命運規劃局





「命運牢牢掌控我們,卻無法掌控兩件事。命運無法掌控我們的自由意志,也無法說謊。」--《項塔蘭》
--
人活著或多或少都曾思索過,究竟我們的命運是寫好的還是靠自己努力而來的呢?為什麼有些人就是天生命好,銜著金湯匙出生,一生順遂;有些人運氣特好,樂透隨便買隨便中,而自己卻連統一發票都對不中且做一生中不管想做什麼都相當坎坷,就算努力了也不一定能有好結果。命運規劃局想探討的就是這個主題,如果人的命運真的是一開始就被寫好了,那麼是否就應依照此安排去走,不論是被寫為要飯的還是達官顯貴,或者是可以靠著後天努力而改寫預先寫好的劇本?

片中 David (Matt Damon 飾) 為一名年輕有為,有望成為未來總統候選人的參議員,無意間在自己辦公室撞見命運規劃局的「天使」們正在對自己的幕僚與部下做洗腦的動作,因而得知自己的命運早已被寫好。然而卻因為某位負責規劃 David 命運的「天使」睡過頭失職,因而在公車上再次巧遇了 David 在選戰落選後於洗手間遇見而就此認定的女主角 Elise (Emily Blunt 飾)。


David 與 Elise 的再度重逢讓所有天使們急得跳腳,因為劇本中寫好的是 David 不能與 Elise相戀,一但兩人相戀,身為舞者的 Elise 將失去了未來成為知名舞者的可能,而 David 也將失去未來成為總統的機會。這對於撰寫劇情的天使們與命運規劃局的大老闆而言當然是非常要不得的事情,於是天使們不斷盯著演驛 David 命運的「劇本」,使勁阻止 David 讓自己命運走偏,使勁阻止 David 與 Elise 相愛,費盡心機就只為了拆散一對依靠著彼此自由意志真心相愛的戀人,讓兩人命運能夠依照彼此的劇本無誤進行下去。


《項塔蘭》這本書對於命運的討論挺多,記得還有一句話大概是這樣說的:「命運我們兩條路,一條是應該走的,一條是實際走的。」在書中看到這句話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命運規劃局中的 David。身為未來總統潛候選人的 David 若是願意聽天使們的話,乖乖的按照自己被決定好的路走,若他真是這樣墨守成規安分的服從權威的人,David 也不會被大老闆安排成為未來總統了。因此,David 雖然聽了天使的解釋、勸說、警告、威脅,卻仍然不願意放棄 Elise,不願意放棄任何與 Elise 相遇的機會,雖然被天使們拆散了這段感情,卻仍每天搭乘當初巧遇的公車,只為了再見到 Elise 以再續前緣。最後 Daivd 如願以嚐,第三度遇見 Elise,這次他決定自己掌握自己的命運,決定奮力對抗百般阻撓的天使們,決定自己掌握自己的命運。David 帶著 Elise 逃補天使們的追緝,對抗被安排好應該走的命運,決定走出自己想走的,靠著自己的自由意志,愛想愛的人,做想做的事,過想要過的生活。最後,David 的意志力與決心感動了命運規劃局的大老闆,大老闆因此指派天使直接改寫 David 的命運,David 靠著堅定而珍貴的自由意志,感動了天,重新奪回對自己命運的掌控權,能夠跟心愛的人共度一生。

我想人生就是這樣吧,就算命運真的早就被寫好了,若非經過自己一番努力與努力的過程,不管上天給自己多好的命,都會如雞肋般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不能與自己心愛的人再一起,就算能夠輕而易舉當上全國最有權力的總統又如何?David 二度失去 Elise 後,不就是行屍走肉般的依照劇本過著被安排好的人生嗎?一路順遂,聲勢水漲船高,心裡卻像缺了個洞,永遠無法開心,永遠無法被填滿。自己真正為之付出過、失去過、努力過、痛過也笑過的人生,能藉由自由意志努力朝自己目標前去的人生,才是值得擁有、好好珍惜,且仔細品味的人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