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5

[movie] 電椅大風吹 (紀錄片)






這是一部很有趣的紀錄片,導演想複製當年的心理學專家米爾格倫設計的實驗。當年這個實驗被用來測試屠殺猶太人的追隨者,究竟出於自願或是單純服從命令,結果發現七十二%的人,會服從權威者的命令,做出違背自身價值觀的行為。

導演設計了一個電視節目,遊戲裡有兩位參賽者,一位負責答題一位負責按下開關,一但答題者答錯,另一位就得負責按下開關,答題者則會被電流電得慘兮兮。隨著答錯題目越多,電流會越來越強,答題者的慘叫也就越來越大聲。遊戲中會有一位主持人,扮演著權威者的角色,當按開關者不忍答題者悽慘的尖叫而不願按下電流開關時,主持人會用命令式的口氣要求參賽者按下開關。答題者是演員假扮的,電流也是假的,現場慘絕人寰的哀號聲是預先錄製好的,導演主要想知道一個人可以服從權威到什麼地步?當自己陷他人於苦難中時是否有說不的勇氣。結果發現即使隔了五六十年至今,人對於權威的服從仍高達80%,也就是僅有20%的參賽者有勇氣對權威者 (主持人) 說不,而停止對答題者的加害。

剛好看這部電影的那段時間正在思考為什麼自己會反對死刑,而從這部電影得到的啟示是,人會不知不覺的服從權威,藉由「代理人機制」削弱、合理化自己的行為而減輕自己的罪惡感。(也就是人會開始替自己的行為推卸責任,想著不是我想做的,是別人叫我做的,我只是聽別人的話而已。) 因此關於執行死刑,對民眾而言就是把死刑交給國家 (權威) 執行,人民也因此對剝除他人生命的死刑不痛不癢。若把權威拿掉,讓人民自己面對殺與不殺的選擇時,我們是否還能不痛不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