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0

謝謝蝸牛

「我不明白究竟是什麼讓人們這麼沒耐心;一個人要做的其實只有等待而已。」--《飛越杜鵑窩》

昨晚雨後慢跑,跑回宿舍附近收操時看見一隻非洲大蝸牛,蝸牛旁邊水泥地上有一道約莫30公分長的痕跡,猜測應該是緩慢爬行留下的黏液,看著人行道上一攤攤的積水旁那微不足道而渺小的細痕突然好感動。那是滂沱過後的夜晚,若非剛好停下腳步踱過是絕對看不到那蝸牛與那道足印的,那麼輕易就被略過,然而它確實紮紮實實的在廣大的時間與空間中存在著,以一種不容忽視的莊嚴態度,與蝸牛特有的緩慢步調。

蝸牛並不因誰而改變或者動搖,並不因幾步外的大馬路呼嘯而過橫衝直撞的莽撞車輛而退縮,並不因為自己移動緩慢而氣餒,它只是一心一意的朝著自己想去的地方前進。那麼堅定。而這世界也並不因為蝸牛的小或慢而有所怠慢,看看那道牠可能花了一光年時間才留下的小痕,突然覺得自己這陣子的低潮不過是庸人自擾,荒誕的可笑。

慢跑時有時間慢慢總結最近的低潮,除了私人因素外,最主要來自於自己太急著想在極短的時間內完成太多事情、把多年後難得的第一個暑假當作最後一個暑假在使用,而每日在臉書上張望他人的人生,看見別人有的與自己沒有的,更讓自己著急與焦慮,越是焦慮越是忘記了仔細回頭關照自己的生命。於是忘記了別人的始終是別人的,自己的不論是失敗痛苦歡樂悲傷永遠都是自己的,就像別人飛躍42.195終點線都是假的,唯有靠著自己的能力與意志力,在累的時候替自己打氣,有餘力的時候盡力前進,抽筋的時候停下休息,撐不住的時候咒罵自己咒罵天氣咒罵老天,真的不行就停下來走走歇歇吧,親身歷盡百般折磨然後擠出用力最後一絲微笑通過終點線,才是真真切切能在自己生命裡劃上一筆的。最重要的是,關注已跑了多少里程,而非還有多少沒跑。而無論進度快慢,總會像蝸牛一樣,在地上留下一道道細小但紮實的,屬於自己的細痕。

在台南人劇團演繹的「海鷗」裡,戲劇開場不久時醫生曾對海盟交代說:「你是有才情的,但藝術創作一定要有目標,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為何而做,不然再好的藝術創作都會失去方向而毫無意義。」預言般的,在戲的最後,海盟確實對青梅竹馬的戀人玫瑰說出他不知道他自己的創作是為了什麼,寫小說是為了什麼,一切都像譁眾取寵,最後只為了得到媽媽的認同與讚賞而創作,海盟覺得自己失敗最後舉槍自盡了。


因此就算偶爾迷路了進度落後了走偏了壞掉了丟失了都無妨,因為尼采曾說「如果一個人知道他為何而戰他就什麼都能夠承受」,只要知道自己的終點與目標,就永遠都能夠把自己給撿回來的。

謝謝蝸牛,謝謝慢跑,謝謝Taken by Trees。是你們幫我把自己撿回來。
http://www.earbuddy.net/wp-content/uploads/2012/07/Taken-By-Trees-Dreams.mp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