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9

無解

是的,至少你還有虛空留存
你說。至少你已懂得什麼是什麼了
是的,沒有一種笑是鐵打的
甚至眼淚也不是....
  
  --節錄自 <十月> 周夢蝶

為什麼最後會分開呢?想了兩個禮拜,卻始終得不到答案。

星期一跟著某堂大學部的課去校外郊遊,參觀善化的動物之家。遊覽車從台南開到善化,沿途景色是那樣熟系,那是兩年來來回騎過數十次的風景,有時兩人一起,有時只有自己。從車上往外望,回想起在園區的兩年生活,那樣自由、上手、安穩、充實而精神富有,下班後擁有無數可以自由支配的時間,做自己喜愛的事 (慢跑閱讀看電影聽演講), 有心愛的人....。然後想起現在的生活,想起曾經擁有而今失去的,最後眼淚忍不住掉下來。課業壓力絕非大到無法承受,無法承受的是,失去了做自己喜愛的事的時間,以及回到了我們愛情的起點,諷刺的是,這卻也成為終點。而我卻無法不在這城市的某些角落,突然的想起你 (這城市承載的是我們愛情裡最美好的那段時光....)。

是太輕易放棄嗎?就像陳雪在今天人妻日記裡說的:「同居不是兒戲,一點也不好玩,那不是ikea逛逛把家裡佈置得美美的,像偶像劇的情節。同居,我感覺就像器官移植。首先得找到合適對象,然後要處理排斥問題。」而再熟係器官移植不過的我們,卻找不到愛情的抗排斥藥,任由愛情壞死。

同居前以為愛情可以克服一切萬難,可以讓兩個人像童話故事描述一樣的相親相愛直到永遠。可惜所謂真理就是童話故事永遠是騙人的,現實生活裡充滿了各種考驗,而如果溝通始終是無效的,達不到目標,最後就是同居打敗愛情。

不過真的只是同居導致分手嗎?還是兩個人走往不同的方向去了?而兩個人真的非得走在一樣的道路上才能相親相愛嗎?親愛的,我們以身試法,我們試著相親相愛,為何最後還是分開。

陳雪又說:「年輕時我選擇放棄,現在的我選擇堅持。」是我們都還不夠成熟,不夠年紀嗎?親愛的,如果我再晚個五年認識你,我們是否就能白頭偕老?

現在的我生活忙碌,三餐自理,騎腳踏車上學,每日澆花、念書,閒暇時慢跑,盡量維持睡前看書的習慣,課業與過活占了全部時間,我試著盡量照顧好自己,好好愛自己。
希望你也很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