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0

漢娜愕蘭 電影觀後感

有部很有趣的紀錄片《電椅大風吹》,導演想複製當年的心理學專家米爾格倫設計的實驗。當年這個實驗被用來測試屠殺猶太人的追隨者,究竟出於自願或是單純服從命令。結果發現 72%的人,會服從權威者的命令,做出違背自身價值觀的行為。

納粹政權中 SS 組織的頭頭,阿道夫‧艾希曼正是那72%的人之一,因此他直至在耶路撒冷受審時,都相信自己沒有錯,他不恨猶太人,他只是依法行政,而法的內容與依法的結果則與他的職權無涉。

如果艾希曼只是在依法行政,他對自己的所作所為並沒有經過任何思考,他只是全 然的相信法律,相信他對元首的誓言,他只是一個官僚,做好身為一個官僚應該做的事,並且做的成效斐然。如果體制內的每一個螺絲釘都是這樣,盡忠職守的扮演 好他們的角色,那麼是不是應該追問,我們要賦予國家機器多大的權力,才不至於讓這部國家機器完美運轉時,活動範圍太大,大到侵害了人民的基本權,大到讓人 民連立足之地都沒有。

在柏林看幾個與猶太人及納粹黨有關的博物館時,展覽中有段話帶給我很大衝擊,它說納粹的SS, SA, 與蓋世太保組織固然鞏固了希特勒的政權,與提高了它那些惡法的執行力,但納粹能夠成功屠殺幾百萬的猶太人,當年那些配合而未曾抗命的citizen也難辭其咎。
因此,在國家機器運轉範圍內的我們,或許就是這部機器的保固廠商,我們可以像鄂蘭質疑的那些猶太領袖一樣,配合機器的運作模式,讓機器運轉得更順暢;相反 的,我們也可以在機器已自行演化超出出廠時的預定功能時,有勇氣的、適時的發揮公民力量,說出我們心理的質疑,哪怕聲音微弱,只要能夠撼動機器裡的幾顆螺 絲釘,讓機器減緩它運轉的速度、縮小它的運行範圍,或許未來就會不一樣。

No comments: